素朴光年

独立世界


 文/ 飞行官小北
 

很久之前,听闻一个女生对未来的想象:

找一个男人,大男孩性格,下班后会带家里的大狗去院子里撒欢。

不顾形象,旁若无人,像个孩童,玩得满身是泥跑回家。

她会指着男人骂:它是狗,你也是狗吗。

男生嘿嘿笑,笑完带着大狗去冲凉。

她会骂骂咧咧拾起洗男生脱下的脏衣服,一边洗一边偷着乐——

再没有比这更美好的生活了。

前几天和一个姑娘聊天,聊到那个久违的词:有精神交流。

其实我并不太懂什么叫“有精神交流”。

我问,是指“在同一个世界”吗。

姑娘想了想说是。

其实有精神交流也好,在同一个世界也罢。

或者高端点,说成频率同步,这些都是说法。

所有的说法都源于一件事——

你对TA有好感,TA也是。

爱情,说白了,就是在乱流中截取到同步电波。

 

关于为什么爱上TA,我们这些自诩快想明白的人也各自有说法。

我一直认为是,TA的心中有独立世界。

稍早一些时候的胡缠说,是生命力。

还有一些旁人说法,说得不妙,在此不提。

其实这些也都指的是同一件事。

就像那个和狗撒欢落得满身泥的大男孩,你仔细想想,每一个说法都能对应得上。

就算是忧郁、悲观、绝望的气质,也是一种生命力,甚至更强大——

用整个身心同全世界做对抗。

那么,你呢。

你可否为你爱的人提供一个TA怎么也明白不了,却又永远趋之若鹜的独立世界。

我遇到很多人,没有。

很多女生,很多男生,都幻想用一个“逼”字,一个“对你好”捆绑某个独立世界一辈子。

把中彩票当成日常,这就叫妄想。

文章一开始那位女生,毋庸置疑爱着幻想出的男孩。

可男孩能按她的设定成为这样,这得需要多大能耐。

他喜欢和狗玩,是用十八年接受优秀父母灌输的正确价值观,方能心地善良,对动物有爱。

他不顾形象,旁若无人,这又得经历五六年世事,方能坦然。

他像个孩童,这需要他的纯洁坚韧到能够抵御世间一切阴暗,方能天真如初。

他懂你的埋怨是因为爱,这还得交往无数女友,才有经验懂你。

他嘿嘿笑,得长得好看,才能笑得温柔。

……

而那个幻想未来的女生,她在故事里,除了洗衣服和一腔爱,什么都没做。

可这些,哪个女孩做不到。

“我要求不高,就想找个人跟我快快乐乐过日子。”

这句话在我听来就是:

“我想干尽人间丑事然后上天堂。”

“可我交出了自己,付出了全部呀。”

一定会有人这么说。

你所谓的交出自己,付出全部,实际上什么都没有交出,什么也没有付出。

因为你什么都没有。

什么都没有的人,付出所有也什么都没有。

两手一摊,你可以说用全部力量托起了整个天空,其实,你需要用力吗。

你喜欢她唱歌时的神情。

她得有多少故事,有多少认知歌词的灵性,才能有那副神情。

你喜欢他专注认真的样子。

他得有多少毅力,对他手里的东西有多向往,才能有那副样子。

你呢,你有什么神情和样子,让TA一回头就觉得安心、愉快、心有灵犀的。

就凭你那张为爱而扭曲的脸和那副为TA歇斯底里的表情吗。

没有人会喜欢上另一个人的爱。

人喜欢的是人。

喜欢上对方的爱,那是爱屋及乌。

TA也是人,他也想找到心有独立世界,有生命力的人啊。

所以,放下吧,先暂时放下吧。

如果你对爱情还心存幻想的话。

那就放下现在干瘪的你配不上的如中彩票头奖般的欲望吧。

先对自己审判,判自己死刑。

然后找一切机会升华自己吧。

不管用什么方法。

读书、锻炼,经历苦难,甚至修德。

用痛如涅盘的血泪为自己建立一个没有TA也能够令自己安宁的独立世界。

在拥有属于你的独立世界,让他人趋之若鹜的独立世界前,请别露出你那张能让人一眼望穿的无聊大脸。



   
© 素朴光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